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资讯

党的二十大代表调研旱地水稻科技成果

2023-09-26  阅读:567 

       92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朱有勇、王荣、李娜倮、线小晃、赵家清、赵跃芳、谢成芬;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杨丽丽、切麦;云岭学者和长江学者代表胡凤益、祝光涛等到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调研旱地水稻科技成果。学校党委书记黎素梅,副校长朱书生,学校旱地水稻技术团队成员,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代表们相约来到竹塘乡蒿枝坝和哈果马旱地水稻种植示范区,旱地水稻技术团队成员何霞红、文建成、陈丽娟、蔡红、郭力维、杜广祖、汤东生、李娟就全省旱地水稻种植情况、旱地水稻品种、栽培技术、病害、虫害、草害发生及防控要点进行介绍。

       走进2022年最高亩产788公斤的稻田,看到沉甸甸的稻穗,扑面而来的稻香,党代表们纷纷向朱有勇院士详细询问旱地水稻在种植过程中的播种和管理方法。在稻田里,党的二十大代表线小晃说:朱院士,我们这里的旱地水稻长势喜人,请问稻田里是如何控制杂草生长的,旱地水稻能不能在德宏州推广种植?,朱有勇院士回答旱地杂草比水田多,旱地水稻技术团队根据杂草生长发育规律,创建了杂草萌芽前的封草技术,有效的控制了旱地水稻的杂草问题。旱地水稻种植需要选择海拔2000米以下,降雨量大于1100毫米的区域,如果大家有需要,团队可以提供技术指导。

        党代表们来到蒿枝坝村农民院士科技小院进行座谈,朱有勇院士介绍了旱地水稻种植推广情况,党代表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主题热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旱地水稻种植技术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指示的具体行动,对解决云南山区农民口粮自给、推动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党代表们走进蒿枝坝村民家中,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旱地水稻增收实效。

       朱有勇院士带领团队8年来始终坚守助力澜沧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守为老百姓从粗粮变细粮的质朴初心,实现粮食自给,在乡村地区形成合力,做实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坚持市场导向,有力地推动了云南省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