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资讯

2023年“旱地水稻助力乡村振兴”现场培训会在个旧市举行

2023-09-14  阅读:500 

       为坚决扛牢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推广旱地水稻技术,912日,学校旱地水稻团队在个旧市卡房镇苟街村委会对门村举办旱地水稻助力乡村振兴培训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朱有勇教授现场讲授旱地水稻种植技术。省级相关单位领导,红河州人民政府领导、州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个旧市党政主要领导,朱有勇院士团队成员参会。

       会前,全体人员现场参观了个旧市卡房镇苟街村委会对门村旱地水稻示范基地,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对田间长势良好的旱地水稻纷纷点赞,对颠覆性改变水稻传统种植方式的旱地水稻深感震撼。

       培训会上,朱有勇院士以“旱地水稻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从研究背景及初心使然、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实践应用与发展愿景三个方面,介绍了云南山区多耕地少、旱地多水田少,稻米产能受限、稻米生产不足的现状,指出充分发挥山区种稻潜力、拓展稻米生产新途径对保障山区农民群众口粮安全及国家粮食安全意义深远。他以通俗易懂的言语和事例,从旱地水稻的品种选育、播种方式、杂草防除、病虫防控、适种区域、管理收获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旱地水稻的科学原理、关键技术,以及在澜沧、泸水、开远、个旧、腾冲等县市的应用示范成效。

       朱有勇院士强调,南方山区丘陵旱地多、降水丰沛、气候温和发展潜力大,旱地水稻技术成熟、轻简,适应范围广,效益较好,很受山区农民欢迎。但他同时也表示,旱地水稻对适宜地区、水稻品种、种植技术都有严格要求,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宜推广,不是所有的品种都能应用,不是所有的农户都会种植,大家种植旱地水稻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不能凭自己想象盲目种植。

        最后,朱有勇院士说:“旱地水稻创新难,社会共识更难,让山区农民吃上自己种出的大米,是初心使命,亦为我们科技人员的诗和远方”。

        个旧市、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屏边县、金平县、河口县分管副县长,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农技推广中心具体项目负责人,新型经营主体或种植大户,主要旱稻种植乡镇领导、农服中心具体项目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