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资讯

学校迎接省教育厅2023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2023-07-07  阅读:1048 

       75日,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第十检查组一行6人到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副校长赵正雄出席检查工作会议,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及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并陪同检查。

       汇报会上,赵正雄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学校党政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红线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专家组进校现场检查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次问诊把脉,学校将积极配合各位专家做好检查工作,全力保障专家组工作顺利开展。云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莉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并简要介绍了本次检查的基本情况,希望学校通过检查促进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国治汇报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去年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现场检查期间,专家组分三个组对至诚楼、养正楼、逸夫楼、化学楼、博学楼、明理楼、植保楼、牧医楼等20个楼栋的200余间实验室及学校和学院危化品仓库进行了实地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实验气体、特种设备、高温设备、水电线路等危险源的使用管理情况,并与师生进行了随机访谈。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集中查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档案资料。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成效表示肯定,特别是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制度建设、安全信息牌上墙等方面表示了赞赏。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学校在化学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气瓶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应急设施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整改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赵正雄代表学校,对提出的问题、整改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强调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形成合力,按时且高质量完成整改,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